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专栏(第3期)

2019-08-22

背景介绍
        
        科学普及是学会承担社会职能、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学会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许多中学生物教师都会碰到一些现有教材中无法解答的科学问题,而找专家“一对一”咨询只能解决少数人的问题,受众面有限。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结合中国科协提出的“互联网+”的工作思路,率先尝试依托网络传播优势,建立微信群,开展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活动,对在群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组织学会专家进行专业解答,为了搭建中学生物教师和细胞生物学专家之间新型沟通交流的平台,解决中学教师的实际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学会特设立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专栏,整理汇总提出的问题及专家解答,并定期更新。
         
        问题汇总
        
        29、真菌的细胞器中是否有中心体结构? 
        答:没有中心体,但是有微管组织中心。比如在酵母中有与中心体功能类似的纺锤体极体(spindle pole body),但是其中不含中心粒。
        (回答专家: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 朱学良研究员)
        
        30、体液免疫中B细胞的增殖分化同时需要淋巴因子的作用和抗原的刺激,那么先天性胸腺发育不全患者为什么还会保留有少量体液免疫呢?是与胸腺发育程度有关吗? 
        答:胸腺发育不全和发育的程度是有关系,但如果胸腺完全不发育,还会有B1细胞参与免疫应答,因为其识别TI-Ag,不需要T辅助的,会产生抗体,为IgM类别。B2细胞的应答是需要T辅助,所以胸腺发育不全会有少量体液免疫。
        (回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 陈广洁教授)
        
        31、细胞免疫中靶细胞裂解死亡是否属于细胞凋亡?如果是,细胞凋亡内容物不会出来,为什么抗原会释放出来呢?
        答:靶细胞死亡有2种方式,一种是裂解,那细胞内容物马上释放出来,另一种是凋亡,但凋亡后会被巨噬细胞吞噬处理,巨噬细胞可以作为抗原提呈细胞之一,还是可以把凋亡细胞在其胞内裂解,然后呈递出抗原。
        (回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免疫学与微生物学系 陈广洁教授)
        
        32、细胞内的葡萄糖能进入环境吗?
        答:葡萄糖进出细胞在绝大多数组织都是依靠葡萄糖转运体glucose transportor, GLUT的,它们是一个大家族,进行的都是被动运输。肝脏在人体饥饿血糖降低时运出葡萄糖,也是被动运输呢,因为细胞内糖浓度高于血糖了;对葡萄糖进行主动运输的转运体是依赖钠离子供能的,典型的是位于小肠上皮细胞和肾小管上皮细胞临管腔的细胞膜上的那些,用于运入葡萄糖,完成进食时的葡萄糖吸收和原尿的葡萄糖重吸收。
        (回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 易静教授)
        
        33、可否通过实验研究来确定引起癌变的致癌物剂量?
        答:大家应该可以想象,关于量的确定是非常困难的。比如每天几支烟致癌,几根口香糖腹泻,听上去是简单的,实际上如何能够获得呢?可以做的相对精确的实验是动物实验,主要用小鼠。不必说致癌这样的长期实验,就算是腹泻这样的短期实验,小鼠的个体差异,人和小鼠的差异,肠道长度和菌群的差异,都带来无数变量,导致这些数据极其难以获得。肿瘤发生的动物实验更难,一般都对小鼠基因加以干涉才能做成瘤或癌变实验,单纯环境因素饮食因素成瘤癌变就不容易,更何况是模拟自然的致癌物剂量下!也就是说,这样的实验研究一般只能得出某些因素与某种癌症有关,致癌剂量是难以确定的,因为实验本身往往是用了过大剂量的,更不要说折算为人的剂量的不可靠性。所以,很多疾病相关因素,比如环境饮食和营养补充品,与疾病的关联性,都是用人群流行病调查来得出的,这个可以超越动物实验中人与小鼠的差异,但是其结论的准确性高度依赖样本。样本愈大,分组愈合理,时间跨度愈大,相对来说结论愈可靠。
        (回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与分子细胞生物学系 易静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