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协大讲坛》解读《2015诺贝尔化学奖》科普报告会成功举办

2015-12-14

        12月10日下午2点,《上海科协大讲坛》解读《2015诺贝尔化学奖》科普报告会在上海科学会堂海洋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市科协主办,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与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等单位共同承办讲座特邀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华东理工大学教授钱旭红院士主持,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黄俊研究员主讲,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费俭教授与《新民晚报》民生新闻中心主编董纯蕾担任对话嘉宾。来自上海理工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在校学生,市高级中学的教师,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以及热心市民约1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解读报告中,黄俊研究员以“细胞核中的‘御林军’----DNA修复系统”为主题,以一些DNA疾病为例,为在座听众详细讲述了DNA损伤机制和修复系统,并介绍了2015年化学奖三位得住托马斯﹒林达尔、保罗﹒莫德里奇和阿齐兹﹒桑贾尔在DNA损伤修复方面的研究。随后的嘉宾对话,四位嘉宾在台上共同探讨了DNA修复系统与人类疾病的关系。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于现场观众和网络听众的问题,几位专家都详细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在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内,本次讲座使现场的科研人员受到了良好启发,也使市民等非专业人士对诺贝尔化学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人们对生命科学的关注。
        
        


黄俊研究员主讲


钱旭红院士主持


活动现场


嘉宾对话


互动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