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专栏(第4期)

2021-10-13

背景介绍

       科学普及是学会承担社会职能、服务社会的重要体现。学会在前期调研中,了解到许多中学生物教师都会碰到一些现有教材中无法解答的科学问题,而找专家“一对一”咨询只能解决少数人的问题,受众面有限。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结合中国科协提出的“互联网+”的工作思路,率先尝试依托网络传播优势,建立微信群,开展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活动,对在群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分类,组织学会专家进行专业解答,为了搭建中学生物教师和细胞生物学专家之间新型沟通交流的平台,解决中学教师的实际问题。为了让更多的人从中受益,学会特设立中学科普-细胞生物学“你问我答”专栏,整理汇总提出的问题及专家解答,并定期更新。


 问题汇总

34、请问PKC 是Ca2+和磷脂酰丝氨酸依赖性的丝氨酸/ 苏氨酸蛋白激酶?还是PKC 是Ca2+和DAG依赖性的丝氨酸/ 苏氨酸蛋白激酶?

答:PKC分为三类,其中一类激活需要DAG和钙离子,另一类需要DAG但不需要钙离子,第三类的激活不依赖于DAG和钙离子。

(回答专家:山东大学 苏玲)

 

35、如果某种质膜糖蛋白是通过膜泡分泌途径来自于高尔基体,且该蛋白寡糖链和N端都面向高尔基体腔内,那么在质膜上,该蛋白的寡糖链和N端面向哪里?

答:细胞表面。高尔基体主要对蛋白质主要进行N糖基化修饰,经由内质网到高尔基体再到细胞膜表面。

(回答来源: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 李斌课题组)

 

36、二硫键由内质网腔的PDI催化形成,一个跨膜蛋白只有进入内质网腔的部分才能形成二硫键,这是否意味着当这个蛋白被运输到细胞膜时,二硫键只存在于整合蛋白的胞外结构域,而胞内结构域没有?

答:二硫键主要在分泌蛋白和膜蛋白存在,膜蛋白的二硫键一般只在非胞质一侧存在,也就是质膜外侧或细胞器腔内一侧。cytosolic proteins一般不形成二硫键。这些差别是氧化还原状态决定的。cytosol是相对还原的环境。

(回答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 易静)

 

37、植物细胞是否同时存在着液泡和溶酶体?

答:植物液泡就是动物溶酶体,起类似的作用,植物体中基本不存在溶酶体。

(回答专家:厦门大学 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