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CST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

时间:2007年12月1日(暂定)
    地点: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二楼明德厅
    (岳阳路319号31号A楼)
    活动对象:在校研究生+对细胞生物学感兴趣的高中生
    活动内容:
    由每个理事单位向学会至少推荐1个报告人选并在规定时间递交论文摘要,经学会甄选后决定论坛报告人选,并以学会名义发邀请函。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同龄者的经验介绍和相互交流以及高年资科研人员的点评建议,激发青年细胞生物学家的积极性,促进提高研究水平和发表论文的质量,使大家从中受益。摘要请按照统一格式以便汇编,不超过一页A4纸。(注:在交流过程中有涉及到“奥林巴斯”产品或“普洛药物研究院”字样的,请报告者特别提出。)
    活动议程:
    上午 第一作者论坛(30分钟/人*5人)
    由那些已经发表文章的研究生介绍自己的经验
    下午 不成熟文章讨论(30分钟/人*5人)
    由未发表文章或正在写论文的研究生进行相互交流
    人选报名+论文摘要截止时间:10月31日

3.jpg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会第三届奥林巴斯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于2007年12月15日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举行。本次论坛是由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主办,唯一完全由在校研究生和对细胞生物学感兴趣的高中生作为报告主体参与的学术活动。举办论坛旨在通过同龄者的经验介绍和相互交流,激发细胞生物学青年学者的积极性,探讨如何进行科学研究、撰写论文,从而培养更多的细胞生物学领域的后备人才,为细胞生物学输送更多的新鲜血液。
        本次论坛共有98人参加,其中学生70余名。共13位同学进行了发言,数十位专家教授根据同学们的报告内容、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等方面一一进行点评、加以指导。
        此次论坛的报告中已发表文章的部分都是各科研院所、高校通过认真筛选,挑选出文章发得比较好的学生来做报告。参会的同学们看到讲台上和自己同龄者也能做出如此优秀的论文,感到有所激励。特别是在听了各位专家教授对每位报告者的点评,都表示收获菲浅,不论从研究方向、研究方法,还是表达方式、研究态度等方面都有所收获。按照惯例,此次仍然有一位高二同学的报告,不论是参会的研究生还是点评的老师,都非常惊奇,感到连一个高中生居然都能做得如此深入、如此好,真是令人佩服。与会同学们都表示以后要多多利用这么好的平台,从同龄者身上多多获取宝贵的经验,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我们也很高兴地得知参加第二届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的高中同学,在得到各位老师的点评后,对自己的研究课题作了相应的完善,并在全国大赛上获奖。
        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希望能借助论坛,给更多的学生以帮助和提高。现场的同学和老师都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会将在汲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逐渐完善论坛,并筹划在2008年12月初将在上海交大医学院举办第四届奥林巴斯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和支持,把论坛越办越好,为推动上海地区青年细胞生物学的研究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