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介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Shanghai Society for Cell Biology,简写SSCB)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工作者的学术性群众团体,认真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进一步明确科教兴国、科教兴市战略目标,贯彻民主办会精神,充分发挥民主,开展学术上的自由讨论。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提倡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的优良学风,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积极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精神,团结广大细胞生物学科教工作者,促进科学技术的繁荣和发展,促进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促进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促进科学技术与经济的结合,为建设上海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作贡献。

学会的宗旨是:开展和促进上海地区的细胞生物学交流和发展。学会的业务范围是:学术研究、科普交流、咨询服务和继续教育。

学会于1984年筹备,1985年经上海市科协批准成立的学术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学会隶属上海市科协领导,挂靠在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现有个人会员2000余人,高级职称908人,其中院士16人,千人6人,百人163人,长江学者7人,青千杰青60人,理事均为上海地区各高校、科研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及企业代表。学会现为第九届理事会,并设立了第一届监事会,陈正军研究员任理事长,杨瑾高级工程师任秘书长,李党生研究员任监事长。

学会下设3个工作委员会:学术工作委员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产学研工作委员会。2005年起,学会每年召开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学会积极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科普活动和培训活动。学会的品牌系列活动有:每年5月举办的细胞生物学青年论坛和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每年12月举办诺贝尔生理医学/化学奖解读活动。

学会于2004年入选上海市科协一星级学会,2012年提升为二星级学会,2014年提升为三星级学会。2015年学会被上海市社会团体管理局评为“3A”级学会。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第十届理事会领导人名单
理事长:李劲松   
副理事长:程磊、李斌、雷群英、罗剑、张雷
秘书长:杨瑾   
副秘书长:魏娜

上海市细胞生物学学会第二届监事会名单   
监事长:陈正军   
监事:金颖、王平、杨黄恬、杨弋

第十届理事会党的工作小组名单   
组长:李劲松   
组员:李斌、罗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