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光慧/曲静/张维绮团队综述衰老表观遗传调控及干预的研究进展

2024-01-26

衰老是指机体随着增龄发生的一系列器官、组织和细胞结构与功能退行的过程,是人类许多慢性疾病发生的最大风险因素。它涉及多种分子信号的变化,其中,表观遗传作为调控基因表达的开关枢纽,其程序化改变被认为是衰老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因素。因此,解析表观遗传调控在衰老中的作用和机制,是理解衰老机理、评估衰老进程、干预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的重要分基础。



2024年1月11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慧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员合作在 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期刊发表了题为:Emerging epigenetic insights into aging mechanisms and interventions 的特邀综述文章,系统总结了衰老的表观调控机制及相关干预策略。

图片

该综述重点阐述了不同层级的表观遗传调控在衰老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包括DNA甲基化和表观遗传时钟、组蛋白修饰和染色质重塑、RNA修饰和非编码RNA等关键要素,详细讨论了它们对于衰老相关基因表达调控的影响以及作为衰老及相关疾病分子标记物的潜力。同时,该综述也介绍了目前发展的代表性干预策略及相关临床试验在延缓衰老、防治衰老相关疾病中的应用现状和可能涉及到的表观遗传调控机制。最后,该综述也指出了该研究领域正在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可能的应对方向,为研究人员从表观遗传视角理解、评估和干预衰老提供了重要参考。

图片图1:衰老相关的DNA甲基化动态调控及表观遗传时钟
图片图2:衰老相关的组蛋白修饰及染色质重塑动态调控
图片图3:衰老相关的RNA m6A修饰动态调控
图片
图4:衰老干预策略及相关表观遗传调控
图片
表:靶向衰老和相关疾病的临床试验及其涉及的潜在表观遗传调控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特别研究助理武泽明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刘光研究员、曲静研究员以及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张维绮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tips.2023.12.002

来源:生物世界